close

綠角(greenhorn) 六年級生、知名財金部落客

最近卯起來看了它的兩本書籍#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劵商

又讓我的腦袋產生了不少brainstroming~~~~~

尤其是否定4433選基金法跟對於停損停利的定義更是讓我刮目相看

花生糖理論:

大家有吃過花生冰淇淋春捲吧?!讓我們來想像一下

老闆是不是都用刨刀磨著一大塊的花生糖呢?

就好比金融業者總是會用一些話術欺騙消費者

像我媽媽的理專都叫她不斷地轉換資產到別的基金

這個基金績效不好??那為什麼不轉過去A這檔呢?A這檔現在蠻夯的啊!

相信上面這句話很多人都聽過吧(汗)

往往都是在轉換過程中又收取信託費、管理費、基金內扣費(經理費)等等

原本就是負的報酬,再加上額外的手續費的負擔

怎麼可能對投資人是好的呢???

我們的資產就好像一塊花生糖,被金融業者的手續費一直侵蝕掉

而磨出來甜甜的粉,就是到金融業者口中的好吃花生捲冰淇淋

(轉換產生的手續費,都是我的收入!!!!哈哈哈哈!!)

5050選基金法:

第一個50:總開銷要0.5%以下

第二個50:年週轉率要50%以下

在美國有非常多的免佣基金,但是台灣都沒有是非常不公平一件事

尤其台灣的境外基金還要收取高額手續費與經理費

零零總總加起來3-4%跑不掉,基金的淨利都被侵蝕掉了

所以說費用越低,基金越有成長的空間

那週轉率是拿來看經理人有沒有常常大幅度更換標的

更換幅度太大也會造成投資人成本墊高

像是世上同支基金有美國註冊跟愛爾蘭註冊的基金

但偏偏來台灣的是手續費比較高的愛爾蘭註冊有佣基金

舉例領航(Vanguard) ETF、貝萊德ETF、道富ETF

幾乎美國的ETF/基金都可以找到很多低成本的投資標的

停損停利:

這裡我覺得作者的觀念讓我思考蠻久的

停損停利只有在可以預測市場走向時才有用處的

如果不能明確指出市場趨勢,那停損停利等於缺點

前面提出了停損停利最需要的是投資人的判斷力

並不是嚴格的遵守紀律執行停損停利就有較優的報酬的

因為人難免會受情緒影響,所以必須與情緒為敵啊!

境外基金查詢:

1.台灣晨星網站http://tw.morningstar.com/ap/main/default.aspx

2.輸入想查詢基金

3.左方欄位選擇fees

4.Total Expense Ratio就是總開支比率了!

舉例:元大寶來台灣500.44%

境內基金查詢:

1.投信投顧公會網站http://www.sitca.org.tw/

 

2.基金週轉率查這裡

3.各項費用比率查這裡

4.A(手續費+交易稅)B(經理費,保管費,保證費,其他)總合才是總開支比率

 

至於美國劵商開戶我還在研究中

如果各位對於投資美股有興趣的話

且想要了解美國劵商的服務以及低廉手續費

就去看上述推薦的兩本書籍吧!!!!!!

 

 

 

 

 

 

 

 

 

arrow
arrow

    財金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