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是個日本NHK播報員的石川光太郎

我覺得它裡面教到的一些技巧只要好好練習將來一定很受用!

不管是簡報、演講、面試、聊天或各種場合

都可以緩和緊張的情緒(當然緊張是正常的)

就連我自己面試有時候也是緊張得要死呢!

一方面是陌生的環境跟面對主管的壓力

一方面是希望呈現最好的自己和背稿

所以無形間壓力就產生出了緊張感

表達力是人一生中必須學習的技巧

勉勵自己將來也要好好練習表達力!

 

緊張不會消除,要克服沒自信!

搞清楚聽眾背景,對方到底想聽些甚麼

把聯想到的寫下來,慢慢的主題就會被想出來

抓住人心的關鍵:一般人不知道,聽眾第一次聽到

寫下想說的話,排列說的順序

假想現場狀況,講話更有生動

講稿只需知道大綱,千萬別照著念

準備符合時間限制的內容

思考時間該如何分配

錄下自己的聲音

主題只要一個

從結論開始說

掌握三大主題:原因、特色、未來

大聲宏亮的說對第一句話

會緊張的話,視線放在嘴巴上,有直視眼睛效果

簡報要做的淺顯易懂

對失敗不要害怕,人難免都會失誤


 

 

舉個例子像我這次 Warburg&emgs 報告

 

思考分配2分鐘在emgs優點上;2分鐘在Warburg優點上

投資人和結論部分大概加起來1分鐘

接著排序要講的順序和預測現場狀況:

1.emgs為何要IPO

2.Warburg為何要幫忙募資IPO

3.投資人部分大概帶過(前面同學有提)

4.簡短結論(可能講不到30秒)

5.還有一些時間,講出自己的看法:交易貴在創造雙贏,外加居安思危才能在大環境中生存,有競爭力的公司技術和優良的經營團隊,且也有明確目標

詳細的演講內容:

1.大家貧血都需要捐血:與敵對公司OHM財報相比emgs體質相對較好,所以認為獲得資金就有發展空間

2.華平塑造出一個願景...剩下的解說ppt上的內容即可

3.解說ppt上的內容即可

4.結論是要IPO,時間不夠可講自己觀點

接下來只要透過錄音練習跟控制講話時間在5分鐘以上就ok了

做了這些事後,我可以告訴大家真的在上台報告時會比較不緊張了

我還是得繼續慢慢的磨練,離表達能力強還有一段距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財金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