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之前在中正大學參加AIESEC舉辦的演講之賜

看見了許多創業家並且近距離跟學生互動

也送了這本«CEO最在乎的事»和英文雜誌給我

真的是很開心能免費得到好書!!

印象中大概是2014年的時候拿到了吧~

直到最近才拿出來翻翻哈哈…

裡面讓我學到最多,很有幫助的是:

客戶篇、向上管理篇、人際關係篇、商業禮儀篇

辦公室EQ篇以及社會新鮮人篇。

 

工作態度篇

面試後,把握機會表達感謝之意,例如面試結束後立馬寫感謝函

並且在當天寄出,即使收到了未錄取通知,還是要回感謝函

例如:「謝謝您的通知,很可惜這次面談沒有通過,沒有榮幸加入貴公司,
但還是非常感謝貴公司給我參加面談的機會。不知道是否方便讓我知道這次
面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甚麼?希望能讓我有機會改正,也希望將來自己更加
進步後,還有機會再應徵貴公司。

 

向上管理篇

工作尚未完成,也要報告進度:主動即時的向主管報告目前的工作狀況,
會讓主管較能夠掌握你的狀況,方便做後續的判斷跟決策,因此不論工作
完成與否、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在工作完成一個段落後都應該主動向主
管彙報。

時常問候請益,讓老闆放心:養成定期跟主管報告的習慣,展現尊重與重視
並讓主管能夠隨時掌握工作進度和最新狀況

一般單純的客戶拜訪,不需提供會議紀錄,但仍應該寫一封感謝函,謝謝
客戶的招待,寄出前要先與主管確認過內容才寄出,寄出EMAIL時要CC
給主管。

 

廠商應對篇

眼光看遠,勿貪圖小利收取回扣。嚴格自律,壞事往往傳千里。

 

人際關係篇

適時伸出援手,經常表達感謝:例如公司員工活動結束後自動
留下幫忙,不介意晚點回家,並且寫一封感謝函EMAIL給同事
各位OOO(像是尾牙小組之類的)的同事辛苦了!這是我的第一
份工作,見識到同事的生氣活潑,覺得非常溫馨,負責主辦小組
真的很辛苦,讓我深深覺得想要跟你們說聲感謝。你們的用心良
苦、細心創意,讓我不得不佩服,謝謝你們給大家一個難忘的夜
晚!這是我參加過最棒的尾牙
!

 

辦公室EQ篇

任務完成後務必回報:例如需要找其他部門人員但不在位子上,留話給
其他部門同事,任務只完成了一半,還要馬上回報主管處理方式和當下
的情況,讓主管知道妳完成了甚麼

提高警覺,遠離危險:面對職場中較可疑、不公開的活動,要保持距離。
例如,業務經理買了一隻上萬元的手錶給他帶的業務人員,這時要將禮物
退回,寫一封得體的EMAIL感謝業務經理好意,認為自己只是盡本份工作,
那封EMAIL到時候可以當證明自己清白的護身符!

當老鳥在謾罵公司或時常在抱怨時,不要隨之起舞,因為他老阿孩子!!!!!
記住面對流言蜚語要秉持
「多聽、多看、少說話。」
的原則。

 

商業禮儀篇

電話禮儀:例如主管請妳連絡某某某,假如到下班時依舊未聯絡到,應
運用發簡訊、EMAIL或語音訊息留言等多種管道取得聯繫,並盡快回報
主管,最好能提出已經想好的解決方法
,並與主管討論是否可行或恰當,
積極處理主管交辦任務。

至於電話禮儀部分因為之前在實習時也蠻常接電話的,旁邊的姊姊們都會
耳提面命的提醒我一些禮儀~~就不多做贅述嘻嘻^__^

EMAIL禮儀:分成To、Cc、Bcc

To(正本):收件者是信件內容的直接對象

Cc(副本):寄給與信件主旨內容間接相關的人,以做為參考

Bcc(密件副本):有必要知會相關人士,但不需要讓正副本收件者知道(也
互相不認識)
,例如公司規定送報價單給客戶時要通知主管,但主管與客戶
從未聯繫過的狀況下就可使用。

舉例來說,他行業務掛CODE客戶手續費減免一案

TO:客戶掛CODE專員;專員主管

CC:自己部門分行主管;分行經理

 

用餐禮儀:主管帶去的餐廳,不應該提出太多意見,不要覺得菜不合
胃口,基本上一定由主管點菜,除非主管堅持由你先點。菜煮得好不
好不應提出太多批評。

不宜直接把菜夾到飯碗裡,應先把菜夾到盤子上再取用,盤中還有食物
不要夾新菜(第一次聽到呢!上了一課呢哈哈!)

新人、職位較低者或是年紀較輕者應主動倒茶水,注意眾人需求。

 

社會新鮮人篇

對於現在的大學生,我會對他們說:「雖然你們現在很自由、很多時間
可以浪費,但是也要開始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甚麼?建議多參加
校外、考取證照、自學專業知識,學校能教你的只是理論,出去工作第
一件事就是賺錢,但學校絕對不會教你怎麼賺錢、怎麼面對慣老闆、
怎麼呈現你的優點、怎麼跟別人競爭奪位。想過怎樣的生活,IT'S UP
TO YOU.

可塑性高-當公司組織有任何需求、需要馬上調整並進行變革,將你派駐
新單位或是海外
,你都能配合,並且快速接受新的挑戰,培養新能力。

抗壓性高-身為業務可不可以手機24小時不離身,隨時接聽客戶電話,
即時回應並處理客戶問題?隨時都有緊急事件或客訴抱怨必須立刻處理。
穩定度高-企業認為新鮮人工作一兩年就想離職是穩定度不高的,應該
問自己:「假如你在這個位子坐了一年,你覺得你有辦法從明天開始接手
你老闆的位子跟工作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不要學了點毛皮就沾沾
自喜想離開了。

團隊合作-當一個員工的自身利益和整個團隊發生衝突,這個員工是否
願意有所犧牲,而以公司團隊為依歸?願意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創新能力-員工有沒有能力對周遭環境觀察入微,並能提供公司更好的
建議,讓公司在程序上進行改善,提升工作效率並促進公司整體進步

 

最後,給大家幾句我個人喜歡的佳句:

「世界上需要投入時間和金錢的有兩件事,第一個是投資理財;
第二件事是人際關係。」

「把份內的事做好,是負責。把不是份內的事做好,是熱情。」

在此希望大家都能在職場應對進退妥當,我們是競爭白熱化的世代,

也是能創造經濟價值的世代,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財金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