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的這本書名為-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

作者認為人生無處不是談判~

談判協商不是為了要贏對方

而是為了要爭取更多!!!!!我覺得這是個很棒的觀念!!

小至跟自己家的小孩子大則可以延伸到公司案子上

都是再三強調溝通的重要性!特別指出以下幾點...

 

動之以情

體諒對方,就算她真的很情緒化也要站在他的立場思考一下

冷靜的人才有辦法解決問題

切記,我是談判中最不重要的人

最重要的是對方

第二重要的是「對談判者很重要的第三方

角色對調

有空時找朋友或親人來場角色互換的辨思吧!

你會發現從不同人的不同角度看事情會變得很different

認清對方實際上在說甚麼,而不是看起來在說甚麼

設身處地在別人立場思考~~~~~

標準

這個是在所有處理案中最可靠也最有用的東西

只要抓準對方標準,只要點出對方不符合標準的地方

通常都能讓對方認知的自身的錯誤

「我很好奇,那說法跟現在的狀況是同一回事嗎?

對方不提供包裝「假如我付全額,你就會提供禮物包裝嗎?

「所以你們的禮物包裝要___多錢唷?

「如果這通電話是貴公司的執行長打來的,他會認同你的說法嗎?

履行優惠卷上的承諾是不是___的規定?

「賺錢是不是比顧客滿意度及履行規定來得重要?

「貴公司的目的是讓顧客滿意嗎?

你不愛我 不好好照顧自己

對付不當行徑,循序漸進

你為了這件事,想懲罰我到甚麼程度?

「我應該為了你的錯誤付錢嗎?

第三方的存在

透過第三方可以讓你與談判者更加親近

像是當共同敵人,加以指責

或是尋找對方信任,願意聆聽的第三方

嗨!你可能沒看到我在一旁耐心等候位子,我在這裡等很久了,這個位子可以讓給我嗎?

我希望不要在太太面前出糗,就看你怎麼決定囉,但是我先跟你道謝~thks

結果你猜怎麼著?真的有人可能讓位唷哈哈~XD

交換評價不相等的東西

這個可以是無形或有形的

像是對一方不重要的事情可能對另一方很重要

我想要求公司商品折扣,公司不肯

於是我可以提出幫公司宣傳和找客戶的方案,公司可能願意降價出售

以及其他的話術(記得,要站在對方立場思考)

「有甚麼問題嗎? 我不喜歡xxx

「說來聽聽看   聽她述說完原因後.....

「我有個好消息要告訴你,我不認識那些人,我和他們毫無關係,也不避像他們負責,我就是我而已

「xxx會影響我  聽她述說完原因後...

「也許吧!不過你難道不想知道,我是否可以幫你做出滿足你需求的決定和承諾嗎?

沒講明,感到不放心「還有其他我該知道的事嗎?

 

「這次我沒辦法為你這麼做

「那何時可以? 還有誰可以?

「這是我們的制式合約

「你們曾經破例過嗎?

 

「我們是不二價

「那甚麼是可以談的? 只是述說自己的權限,不是真的拒絕你

 

「你們以前曾這樣做嗎?

「是否有權幫沒有折扣的商品打折?

你不見得每次都能馬上獲得你想要的東西,但是你應該可以規劃一條幫你抵達終點的路徑

 

肯定對方的職權是非常有效的談判工具

記得要詢問對方的公司政策,這應該成為你本能的一部分

甚麼樣的情況下可以有例外?

應該成為你最常發問的問題

 

這些都只是本書的菱菱角角而已~

希望大家有空的時候可以去看看~

會學到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唷~~

 

arrow
arrow

    財金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