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位名稱:台新商業銀行實習金融專員

業務內容:一般櫃檯人員(台幣收付作業及申請類)

 

  在得到這份職務後,首先會到台北去受訓個幾天時間(在中南部的同學住宿會由公司安排 for free~~~),接下來才會分發到你想要去的分行。之後工作的每個月都會有一天回台北去受訓(可以申報車馬費)

 

  在台北受訓時,人資那邊只有教我們站營業廳經理的一些話術跟禮儀,站營業廳說穿了就是責任輕(最耍廢)的工作,但在我下分行的第一天,經理就直接叫我進來櫃台這邊學綁鈔了(出乎我意料!)

 

  探究原因其實是剛好有缺櫃,需要我及時上手,想當然學完綁鈔、權限申請通過之後,在第三天我就正式開櫃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蠻害怕的,因為我甚麼都不會!

 

 

  也因為這麼早就開櫃,我比其他地區的同學還要更早習得櫃員的基礎交易!(備註:能多快開始開櫃是看分行經理與有沒有空缺而定,我有同學還站了三個月營業廳的都不在少數)

  其實一開始就對人資部與分行端資訊沒有連接感到生氣,舉例兩個很扯的點來說:

 

1.面試的時候跟我們講的職務是"實習理財專員",結果實際下分

  行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沒有做理專,全部都只能做櫃員...完全跟

  當初形容的職務不同。

2.人資部規定第三個月開始才能讓我們開櫃,但是很多分行都隔

  沒多久就讓新人去開櫃了,像是我第三天就開櫃,從這裡可以

  知道雙方的溝通一定有問題。

 

 

  一開始的前三個月我就像個充滿著熱情的小孩一樣,對未知的工作充滿了興趣!但櫃員的工作就是如此,一旦你習以為常之後,向你過來的就只剩下每個月不間斷的業績量和日復一日的工作內容...

 

  真的時間久了,我的熱情也慢慢地被磨掉...才發覺原來這份職務真的不適合我。

 

  那來簡單的說明一下我的工作內容吧!凡是你可以提得出來,櫃員必須做的事情,我都需要做,除了"開戶"或"外匯"等比較具有風險和困難度以外的工作量我都需要幫忙學姊們消化。也有些同學是跑去了收付處(爽缺)工作,那他們就必須要開戶了,這個就另當別論。

 

  所以像是存款、提款、轉帳、匯款、繳信用卡、繳貸款、繳雜項(勞健保和地價稅等等)、定存、託收次交票、次日指日帳、延時交易、結國稅、預借現金、查詢聯行有無銷帳、結傳票、送內傳文件、日終結帳、換摺、網銀申請類、協商呆帳催收、銷戶結清、金融卡申請類、信用卡代扣申請類、印章/存摺/身分證申請類、約定帳號申請類、往來業務申請類、變更印鑑、本行支票、過會科交易、開立本支、存摺遺失、更改戶籍地址、匯款重匯補通訊、幫專員準備對保資料...等事項

 

  另外也要關懷客戶像是填寫KYC、疑似洗錢檢核表、臨櫃客戶關懷表。就算只是個工讀生...業績依舊會被要求,信用卡、信貸、保險、etag是最最最基本我必須去推銷的金融商品。

 

  在工作期間曾經很努力的推銷過商品,也有做到蠻漂亮的成績過,但是令我覺得比較失望的是業績都必須要給學姊們,自己得不到任何獎金卻還必須繼續做,不然每個月都會被經理盯業績

 

 

 

  雖然我也知道書上都說要把吃苦當吃補,當作對自己的技術磨練等等等的理論,但是當你真正碰到的時候還是有差別的,尤其是我已經確定這份工作不適合我,還要硬逼業績真的會讓人覺得不開心,壓力大。

 

  日子這樣一天一天地過,原本是預計要從2014.06.26做到2015.06.30滿一年,但是某天因為作業疏失使得我抓帳了兩萬元,所以就打算對經理提出辭呈沒有要繼續做了。

 

  為什麼會抓帳兩萬元呢?這之中有很多很多因素,而我只能說我也是受害者,就不打算在網誌上詳細的形容了。

 

 

  雖然多少會有些不愉快的事情,但我還是很開心能在台新實習,遇到了一群一起打拼的同學、對我非常溫柔的學姊前輩們、還有我很敬重的分行經理。

 

 

  感謝這段實習期間所遇到的人帶給我的知識與幫助,讓我可以成為比以前更好更成熟的人!

 

 

  在我大三的時候,拚了命的瘋狂去尋找實習,但是現在實習過後反而有不同的感受,最近有人詢問過我他在煩惱是要出國呢?還是去找實習呢? 

 

  Anyway,能出國留學或多去學習一點東西會比實習來的對你自己的人生有幫助,因為當你開始工作後,能去學習和讀書的時間真的不多了我會強烈建議大家在思考想去學習語言或出國或任何事時,不要浪費大學的光陰,Just do it now!!!!做點特別的事情吧!它為你帶來的價值遠比去實習來的有意義!

 

  該不該去實習呢?這句話你不應該問我,你的職涯我不能幫你決定,而是要你自己去挖掘,做甚麼對你自己才是最好的選擇。

 

  最後還是想來講一下:現在個金工作真的是越來越辛苦了,希望在這個領域工作的人都能順順利利,也希望未來的學弟妹找工作時都能在對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財金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